本報10月26日訊(記者 韓霄鵬)這個周末,千佛山迎來大批前來欣賞“佛山賞菊”的市民游客。但很多游客並未發現,景區“千佛山風景名勝區管理處”的牌子悄然換成了“千佛山風景名勝區管理中心”。據悉,該管理中心統一管理大千佛山五座山,目前是試運營階段。此舉意味著大千佛山申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取得實質性進展。
  管理範圍涵蓋“小五嶽”
  “從管理處”到“管理中心”,牌匾上字樣的微調,首先意味著管理範圍的變化。與“天下第一泉”包括趵突泉、大明湖、五龍潭和環城公園4個景區一樣,大千佛景區也是一個整合的概念。大千佛山的占地面積為11.6平方公里,由千佛山景區、佛慧山景區、蚰蜒山景區、平頂山景區和金雞嶺景區五個景區組成,合稱“小五嶽”。其中,佛慧山景區和千佛山景區構成核心景區。
  此前,千佛山歸千佛山風景區管理處管理,大千佛山的其他區域歸濟南市林場管理。千佛山風景名勝區管理中心成立後,將改變這種“分而治之”的情況,使大千佛山風景區實現統一規劃、統一管理。申報“國家級”有進展
  除了在管理上實現整合,管理中心掛牌還意味著大千佛山申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有了新的進展。據記者瞭解,近日,住建部專家組已到濟南,重點考察了大千佛山的生態保護和建設情況。“申報工作比較順利,否則也不會成立管理中心。”知情人告訴記者。
  不久前,市園林局相關負責人曾透露,《千佛山風景名勝區總體規劃(2014-2035)》已於8月經山東省人民政府批准確定,大千佛山風景區申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的工作已全面展開。據悉,除了做好規劃,景區的保護性建設也在加快進行。去年,佛慧山景區完成了登山步道和休憩亭廊的建設。今年,對開元寺周邊、黃石崖遺址等重點節點的保護性施工也在抓緊進行。
  未來將以保護為主
  天下第一泉風景區是5A級旅游區,大千佛山風景區在申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不少市民奇怪,二者有什麼不同?山東財經大學旅游發展研究所所長王旭科執掌過天下第一泉的規劃,他告訴記者,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由住建部認定,和5A級旅游區相比,風景名勝區更側重於對自然資源和人文資源的保護,一般分為核心保護區、緩衝區和試驗區等,對不同區域內的建設規模有嚴格限制。
  王旭科表示,5A級旅游區由國家旅游局認定,註重旅游服務和游客的游覽質量,對景區接待量有明確的達標要求,“而大千佛山申報國家級風景名勝區,這說明景區的發展方向以保護為主,同時兼顧旅游發展的需求。”  (原標題:大千佛山風景區啟動試運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petigc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