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記者 宋曉華) 5月25日,省政府召開新聞發佈會正式發佈《江蘇省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發展一體化規劃(2014-2020年)》。到2020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鎮化率將達72%,長期在城鎮務工經商的農民工及其家屬逐步轉為城鎮居民。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李雲峰進行主發佈,省有關部門負責人回答了記者提問。
  作為省委省政府頒佈實施的第一個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發展一體化規劃,其通篇體現了“新型城鎮化”的豐富內涵和基本要求,這個“新”主要涵蓋以下五個方面。
  突出以人為本。我省現有進城務工半年以上人員約1000萬人,其中本省約600萬、外省約400萬。《規劃》提出,要統籌推進戶籍制度改革與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把有能力、有意願、長期在城鎮務工經商的農民工及其家屬逐步轉為城鎮居民,使在城鎮就業居住但未落戶的城鎮常住人口享受相應的城鎮基本公共服務。
  堅持四化同步。新型工業化是主動力,信息化是融合器,新型城鎮化是大平臺,農業現代化是根本支撐。《規劃》對堅持“四化”同步發展,提出了具有針對性和指導性的要求。
  強調優化佈局。《規劃》提出,要完善城市群發展協調機制,提升中心城市綜合功能,加快發展中小城市,分類建設發展小城鎮,在優化城鎮佈局的思路上既有創新也更清晰。加快形成以沿江、沿東隴海線為橫軸,以沿海、沿大運河為縱軸,以軸線上區域性中心城市為支撐,以周邊大小城市和重點中心鎮為組成部分,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鎮協調發展的“兩橫兩縱”空間佈局和城鎮體系。
  體現生態文明。《規劃》強調推進綠色、循環、低碳發展,節約集約利用資源,強化生態修複和環境治理,形成新的生產生活方式和城市建設管理模式。
  彰顯文化傳承。《規劃》提出要根據不同地區的歷史文化稟賦,建設有歷史記憶、地域特色、個性特點的美麗城鎮和美麗鄉村,傳承優秀和獨特的地域、城鎮、鄉土傳統文化,防止城鎮化進程中“千城一面”、“萬樓一貌”、“城不城鄉不鄉”的現象。
  我省為此將推出7項改革舉措:健全城鄉發展一體化體制機制、推進人口服務管理制度改革、深化土地管理制度改革、健全城鎮住房制度、創新城鎮建設資金保障機制、改革城市管理體制、強化生態環境保護制度。
  李雲峰強調,江蘇正站在新的起點上,既面臨著歷史機遇和巨大潛力,也面臨著城鎮化發展方式較為粗放、城鎮結構體系尚待優化、資源環境約束加大、城鄉發展差距仍較明顯、社會治理水平不適應新形勢等諸多挑戰。我們要認真貫徹和落實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決策部署,全面實施國家和我省《規劃》,始終腳踏實地,著力改革創新,積極穩妥扎實推進新型城鎮化與城鄉發展一體化。(《規劃》全文見A4-A6版)
  (原標題:二〇二〇年常住人口城鎮化率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petigc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