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記者支票借款胡義華 實習生程茜 通訊員張藝 圖/記者何曉剛
  凌晨5點就坐上長ssd固態硬碟廠商途汽車,45歲的浙江台州人朱向陽從京山趕到武漢洽談合作。而前一天晚上,12點多他才上床休息。
  朱向陽整合負債,京山茶花源風景區老闆。目前,這個全國最大的茶花基地,有5萬多株茶花300多個品種,其中200多個品種從國外引進。前不久一些地方植物園、房地產商,都找他購買茶花樹。據核算,這裡的茶花樹價值億元。
  就是這麼一個人,一直蝸居在大山中,把多年做電纜生意的積蓄全部投入到茶花事室內裝潢業中。
  一次結緣 執著景觀設計種植茶花
  朱向陽與茶花結緣,始於10年前。
  “我沒想到會承包荒山種茶花。”朱向陽認為,這更多的是一種緣分。2003年11月,他還在漢口清芬路做電纜生意,一次跟親戚到京山縣虎爪山林場做一筆生意,看到一株2米多高的茶花樹,上面結著小臉盆大的粉紅茶花,覺得特別漂亮。
  當地人介紹,京山盛產油茶樹,這是將茶花枝條嫁接到油茶樹上長出來的山茶花。說者無心,聽者有意。朱向陽是浙江人,他知道浙江金華人種植茶花很有名,但是,大多是零星盆栽,大面積栽種的還沒有。
  於是,他動了“花心”:這裡有大片的荒廢的油茶樹,能不能把金華的山茶花與油茶樹嫁接,種出漂亮的茶花呢?
  說乾就乾。一周後,朱向陽再次奔赴京山。花了數十萬元包下兩座荒山,足有1000多畝。
  次年3月,他從浙江金華買來一萬枝茶花枝條,雇請5位工人,將枝條嫁接到油茶樹上。一個月後,只有不到1000根枝條存活。
  如此一來,40萬元白白打了水漂。痛惜之餘,朱向陽買來茶花書籍學習,又多次到金華請教茶花種植戶,瞭解茶花死亡原因。原來,金華的茶花全是溫棚中栽培,自己的油茶樹都是栽種在室外,溫度太低,凍死了。另外,枝條剪下來,存放不能超過3天。即使如此,3天內的存活率也只有70%。
  對症下藥。2005年,第二次嫁接,朱向陽每兩天跑一次金華,深夜乘火車,第二天拿到枝條就往回趕。終於,8000多根枝條,存活60%。
  真誠待人 融入村民中
  每年投錢,買枝條嫁接、施肥。“像養孩子一樣,看著它成長。”朱向陽說,因為寂寞,他養了兩條狗做伴。
  事情並不是一帆風順。2009年,國家政策調整,需要辦理林權證。因為黃陂山是老百姓自留山,涉及37戶村民。如果村民不簽字,就辦不下來。
  通過京山縣林業局等相關部門協調,村民選出5位代表商談。要想包下這座荒山,22萬元,不能少。
  其實朱向陽請附近村民幫助嫁接,平整土地等,每年就要耗去60多萬。
  “我沒有賣茶花樹,也沒有砍一棵松樹,沒有破壞生態環境,只是想把這片油茶山變成美麗的茶花源。”沒有一分錢收入,經濟困難的朱向陽反覆與村民溝通,最後達成協議:由他拿出14萬元補償村民。
  當年春節,朱向陽買米買油,到每位村民家拜年。“我一個外地人,在這裡生活,既需要融合進去,也需要得到大家幫助。”朱向陽說,每次用工,全請附近農民,提高大家收入。
  村民陳小紅說,大家其實已經把朱向陽當成京山人了。
  武漢闖盪 掘得第一桶金
  其實,承包荒山種植茶花前,朱向陽已邁入千萬富翁行列。
  初中畢業,朱向陽在浙江台州村民企業上班,從事機械加工。當時,恰好征兵。父親希望兒子當軍人。
  1988年,朱向陽走進軍營。至今,他都記得父親給他寫第一封信的開頭:向陽,您好!那是父親對軍人的尊重。部隊的生活,培養了朱向陽自信、堅韌的性格,對他後來堅持10年種茶花不無影響。
  1993年從部隊回來,朱向陽投奔寧波的叔叔。叔叔做包工頭,收入還不錯。
  3年後,懷揣著創業夢想,朱向陽來到武漢。當時,漢口清芬路聚集一批售賣電線電纜的商人。他找到上海一家電線電纜廠,以每捲128元的價格批發過來。雖然價格偏高,但是,他真誠待人,加上產品質量過硬,很快贏得市場。第一年,賣電線電纜就賺500多萬。第二年,800多萬。
  手上有錢了,就去投資。他拿出2000多萬,前往內蒙古從事風力發電。由於多方面原因,最後放棄。
  多年社會上闖盪的經歷,讓他自接觸茶花開始,就堅定了種植茶花的信念。“這麼多年的打拼,讓我懂得專註。種植茶花,讓我結交很多朋友,心情也好。”朱向陽說。
  痴迷茶花 妻子執意離婚
  茶花的生長是緩慢的。每天沒有收入,全是付出,朱向陽賣掉武漢的房子和兩部小轎車。
  妻子和兩個小孩不得不回到台州,一年難得見上朱向陽一面。妻子向他提出離婚,理由是感情破裂,“武漢的房子和車子都沒有了,沒有收入,你又在深山裡,不如分手。”儘管如此,朱向陽再三輓留妻子。
  談起這段經歷,朱向陽潸然淚下。當初妻子懷孕前生病,兩人四處奔波求醫,相敬如賓。患難夫妻,沒想到因為痴迷茶花,妻子不理解。好好的賺錢生意不做,偏偏虧本去種什麼茶花,妻子執意要離婚。
  2012年8月28日,兩人和平分手。不過,兩人有個約定:孩子是大家的,不分彼此。朱向陽每天仍在山裡忙碌著茶花,他盼望妻子有一天能回心轉意。
  也許正是因為感情上的這段傷痛,他特意在茶花源設置了愛情道,象徵著對愛情的堅守。他提議,凡是有夫妻情侶來游玩,男人要把女人背上山,藉此比喻兩人對愛情的執著與堅守。
  寧可借錢 不賣一株茶花
  所有的資金都投到了茶花源,有時資金困難,朱向陽寧肯四處借錢,也不願意賣掉一株茶花。
  2011年,福建一家綠化公司,在南昌建廣場,需要300株大的茶花樹。客戶輾轉找到朱向陽,300株茶花樹,5000元一株,150萬元就到手了。如果成交,可以緩解困難。然而,他拒絕了,“這一次賣出去,我會忍不住又要賣。不到幾年,這個茶花樹就賣完了,這是我不願意看到的。”
  浙江台州一家植物園,需要1000株茶花樹,開價每株3000元。300萬元的生意,他還是拒絕。
  去年10月,湖南株洲一老闆,以每根枝條20元的價格,想買20萬根茶花枝條,準備在當地嫁接茶花樹。朱向陽還是捨不得。
  記者採訪時,對他的做法表示不理解。一方面,四處找朋友借錢打理山上的茶花,一方面有人買茶花樹有大筆收入卻拒絕。
  朱向陽有自己的夢想。他說,今後10年裡,我準備在全國再建九個茶花源基地,同時開發茶花精油等系列產品。
  “等10個茶花基地全部做好了,我就好好休息一下。”他親自參與設計的京山茶花源景區LOGO上,特意設置10個花瓣,其實隱藏著他的10個茶花源夢想。
  【對話】
  深夜,接受採訪,記者(以下簡稱記)與朱向陽(以下簡稱朱)有這番對話。
  記:當初怎麼就認準了種茶花?
  朱:前半輩子跑了全國很多地方做生意,經歷那麼多事,就想靜下心來專註做一件事。
  記:武漢的房子車子賣了,連老婆也分手,值嗎?
  朱:認準了的事情去做,我想不會錯。茶花源景區是綠色銀行,相信投入的資金會回來的。對妻子,我想說聲對不起。希望她能理解。我還等著她。
  記:從一個千萬富翁到借錢生活,適應嗎?
  朱:沒有什麼不適應的。我從農村走出來,又到部隊錘煉過,這種逼迫自己的生活,適應。
  記:光靠景點門票收入恐怕收回成本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有沒有想過有一天實在沒錢了,將茶花樹賣出去?
  朱:目前沒這個想法。人生總有一搏。
  記:選擇種植茶花,現在你後悔嗎?
  朱:十年無悔。
  在武漢做生意多年的千萬富翁朱向陽,為了一片荒山上的茶花夢,賣掉房子車子,甚至老婆也跟他離了婚,甘願蝸居大山10年。  (原標題:現代農夫和他的茶花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petigc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