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守仁今年給孫子準二手製冰機備送的“完燈” 本報記者 賈晨 攝
  “綠豆綠,做官莫忘破廟裡;西裝外套黃豆黃,做官莫忘寫文章;豇豆豇,做官莫忘瓜菜湯;蠶豆蠶,做官莫忘三更寒;豌豆豌,做官位高志莫短!”
  舊時新年對人萬利多製冰機們意味著什麼?“能吃頓好的。”72歲的富平縣文化館退休職工吳守仁的答案很簡單。
  在那個缺衣少吃的年代,饑預防癌症餓的記憶時刻提醒著人們對於食物的敬意。因此,舊時新年不僅是食物能填滿自己腹胃的一次機會,還有著人們對來年美好生活的幻想與祈望。
  “現網站優化在不缺吃的了,新年還有意義嗎?”記者問。
  “有啊。”吳守仁眼神有些詫異,他不停點頭,但又一時說不清意義究竟在哪兒。
  或許,在他印象中,總有一份東西是人們想在新年裡得到的。
  >>臘月初五“過五豆”
  吃了五豆飯,馬上就是年
  吳守仁的家在富平縣河橋鎮西吳村,關中老式的房屋,分成三套間,屋子中央的一幅猛虎下山的畫像直通房頂,畫像下擺著他家祖先的牌位。
  “城裡人現在不這麼弄了,這裡都放上電視了。”吳守仁笑著指著祖先的牌位說。
  雖然他家也有電視,但並沒有影響到屋裡的格局。
  “你覺得啥時候是過年呢?”吳守仁問道。
  “除夕。”
  “不對。”吳守仁搖著手說,富平人的新年是從一碗飯開始的。“今天過五豆呢。”今年1月5日,吳守仁的妻子張雪芹就開始提醒丈夫,這一天是農曆臘月初五。62年來,張雪芹從來沒忘記這個節日。
  “吃了五豆飯,馬上就是年。”小時候,母親這樣的話曾給予饑餓中的張雪芹以希望。
  相傳,歐陽修還是個窮書生時,與妻子住破廟、喝菜湯、忍飢受凍、天天只能吃豆飯,後來,進京一舉得中,做了大官,逐漸開始貪圖享受了。
  當年臘月初五,妻子讓廚子做了一頓五豆飯,歐陽修一見,把廚子痛罵了一頓。這時候妻子說:“這是我讓做的。”說完,她端起一碗五豆飯說:“綠豆綠,做官莫忘破廟裡;黃豆黃,做官莫忘寫文章;豇豆豇,做官莫忘瓜菜湯;蠶豆蠶,做官莫忘三更寒;豌豆豌,做官位高志莫短!”
  歐陽修聽後,幡然醒悟,從此,他不僅關心百姓的疾苦,為官清廉,還給家裡立了一個規矩,每年臘月初五都要吃頓五豆飯。
  >>臘月初八吃臘八面
  臊子臘八面曾是窮人的念想
  臘月初五再過3天就是“臘八”。但這一天,當地人吃的不是臘八粥,而是臘八面。
  張雪芹是製作臘八面的專家。她說,這是一種以麥面為主,加入苞谷面和蕎面合成的麵食。麵團要反覆揉搓數遍,讓麵條有韌度,水煮不散,更有嚼勁。
  在富平縣河橋鎮西吳村,村民們做製作“臘八面”要用苞谷糝的湯水。稀稀的苞谷糝湯水煮至七八分熟時,將擀制好的麵條投入湯水中,翻滾幾次後,就可以出鍋了;碗里再點綴少許炒好的蔥花、鹽和醋,“臘八面”就做好了。
  “吃了臘八面,來年產量能過石(dan)。”吳守仁說,吃飯、農業與生育問題,是農村的大事,因此,臘八面對農民視為重要的彩頭,沒人會錯過這一天。
  張雪芹記得,在上世紀,一段糧食吃緊的歲月里,即使家裡沒有白麵,也要想辦法弄點其他食材,製成麵條。
  臘八面里還有一樣重要的食材就是黃豆。
  吳守仁說,在舊時的社會,黃豆是富人家才有的東西,過節了,窮人也想能過一下富人的生活,哪怕家裡沒有,也要想辦法弄幾粒黃豆回來。
  有錢的人家,還會在臘八面裡加入用豆腐、胡蘿蔔、白蘿蔔、蔥花、蒜苗和粉條做成的臊子。吳守仁說,“這樣一碗面就是窮人一輩子的夢。”
  (下轉B03版)
  (原標題:富平:過年從一碗五豆飯開始(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petigc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