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新關鍵字聞 時間: 2013-11-01來源: 信息時報 作者: 徐嵐
  由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擬定的“383方案”,成為近期的熱點話題。具體到房地產領域,“383方案”中提到土地改革、金融改革以及房產稅三個方面,與近期業內討論很多的房地室內設計產長效調控機制相關。
  調控10年,房價上漲10年之後,房地產的調控也許會換一種思路了。撞了10年南牆方回頭,這時間未免長了一點。過去10年,中國房地產調控分為兩個階段。從2003年到2010年,房地產調控關註點多在稅收、房貸首付以及房貸利率方面,這一階段屬於市場化的調控,姑且謂之慢吃熱豆腐階段;2010年9月29日,“新國五條”出台,限購現身,此後樓市調控開始在行政化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到了近期,限售、限簽導致樓市出現“雙合同”、“多合同”等亂象,可謂之心急吃熱豆腐系統傢俱階段。無論那一個階段,房價的快速上漲都沒有得到有效的控制。
  房價的問題,說得簡單一點,就是供和求的問題。過去10年的調控,所做的就是一再抑制需求,對增加供應,沒有明確有效的措施。相對於供應,抑制需求更加容易,也更快見效。只是人們消費需求容易抑制也容易滋長,一旦條件稍有放鬆,就大幅反彈。過去10年,像廣州這樣的一線城市,一手住宅的成交和供應比為1.1:1,人們購買的房子比市場供應的房子還多,房價焉能不借貸快速上漲?
  房地產過去10年調控,從抑制房價上漲方面不太成功,但它也讓我們明白,以後的調控應該如何走:通過金融、稅收等手段抑制投機、投資型需求的同時,有效地增加房子的供應,讓房子供求平衡甚至供大於求。如何能有效地增加房子的供應?源頭當然還是得增加土地供應。這些,都在“383方案”台北港式飲茶里有所提及。10年的各種辦法吃熱豆腐之後,現在終於不再嘗試改用其他辦法吃熱豆腐,而是乾脆就不吃熱豆腐了。
  與此同時,購房者也必須要清楚,所謂長效調控機制,其發揮功效也不會在朝夕之間,就算“383方案”中涉及房地產領域的政策措施都得到落實,房價也不會一夜間就大幅下滑。對目前房價滿意不滿意都好,都得繼續忍受。
  與以往不同的是,現在畢竟能看到希望了。
  信息時報記者 徐嵐
    (原標題:“383方案”不吃熱豆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qmpetigctz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